水產菌

Home / 水產菌

NBL水產養殖系列

水產養殖益生菌

在2005年,NBL團隊在水生動物消化道與天然海洋環境中,分離出數株具有改善養殖環境的菌種,經實驗室的鑑定與長時間、大規模的無數測試,終於完成數株菌種的開發。水產養殖菌種推出至今,受到無數養殖業者的肯定。相較傳統菌種,NBL養殖用菌具有增生快,反應效率高等優點。能快速處理水質與汙土,穩定水體菌相,減少動盪與疾病發生。

NBL 1 希瓦氏菌

NBL團隊在2005年,於天然的海洋環境中分離出數株具有改善養殖環境的菌種,歷經數年與國內外研究室的合作測試,終於陸續完成產品開發。「NBL 1希瓦氏菌」為革蘭氏陰性之桿狀細胞,沒有孢子產生,存在於野生的水產生物消化道與水體環境中(可耐到鹽度千分之45),並非養殖過程中人工添加所獲得。過去被分離純化的希瓦氏菌大都具有非常多且特殊的性能,能分解許多種有機汙染物,也能用於諸多種金屬離子的回收。許多人會好奇 底「NBL 1希瓦氏菌」是硝化菌還是異營菌(消化菌)?其實它兼具了兩者在處理水質上的優點!「NBL 1希瓦氏菌」具有強力的反硝化作用。尤其在降解亞硝酸方面,它可以直接將亞硝酸轉換成氣體(N2O/N2)離開水體。此外,「NBL 1希瓦氏菌」亦可以把銨與四碳糖做結合,形成生物所需的胺基酸,藉此降解水中的亞硝酸與總氨。當然,它也能水體中的有機廢物(魚蝦便便等等)做直接利用。所以是從頭把含氮廢物攔阻與排除,一層層的為水質把關,讓您的寶貝們有一個優質的生長環境 。

NBL 2 潘朵拉菌

「NBL 2 潘朵拉菌」來自無瑕的珊瑚天堂,藉由溫暖純淨的黑潮洋流來到台灣的東部海域。在NBL團隊的努力下將其純化、篩選出來。除了可降解水中的氨氮廢物之外,「NBL 2 潘朵拉菌」」也被證實可以抑制鱒魚皮膚上的水黴病,而胞外分泌物可以抑制魚類病原菌生長。此外,「NBL 2 潘朵拉菌」亦能刺激蝦子免疫因子上升和促進鱒魚幼魚之非特異性免疫指標上升,有效提生魚蝦免疫力。「NBL 2 潘朵拉菌」為廣鹽性菌種,在淡海水中都有穩定的作用,能分解水中有機磷並轉換為藻類可用營養源,可以幫助穩定藻相。「NBL 2 潘朵拉菌」的多功能作用與高度的穩定性,是現今最具實力的水產微生物製劑,能有效幫助您改善水體的廢物代謝速率,同時提供養殖生物一個安全的生長環境。

NBL 3 廣鹽光合菌

光合細菌(Photosynthetic bacteria,簡稱PSB)是廣泛分布於水體環境和土壤中的一大類細菌,為革蘭氏陰性細菌。在厭氣環境下可利用光能進行光合作用,以硫化氫和有機物作為供氫體,以CO2或有機物作為碳源。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也可能有多樣的異營功能(固氮、脫氮、固碳、氧化硫化物等),在自淨過程中,有著不同的角色。除了淨化水質外,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光合細菌對魚、蝦、蟹、貝類幼體具有促進生長,提高存活率的作用。 光合細菌菌體富含營養物質,特別是維生素B12、葉酸和生物素等含量豐富。另外,重要生理活性物質的輔"酶"Q在光合細菌中含量遠超過其他生物,是相當適合做為水產養殖的微生物製劑。但市面上光合菌產品種類繁多,多為農用或是淡水菌種。因此,NBL特別選殖「NBL 3 廣鹽光合菌」,能在淡海水環境中都有穩定的作表現,搭配綠安素的使用,更能協助您在魚蝦苗的養殖過程得心順手。

NBL 4 克白點疫苗

台灣曾被譽為草蝦王國,產量達全球之冠,但因爆發嚴重白點病(white spot syndrome)使產量大幅縮減。到目前為止此疾病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因此開發疫苗就為首要工作。NBL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團隊希望能以益生菌攜帶白點病病毒(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WSSV)的外套蛋白作為疫苗使用,表現後競爭性抑制原本病毒的結合位置,杜絕病毒的入侵。此為『NBL4 克白點疫苗』。本團隊利用電穿孔將疫苗質體轉殖至腸道益生菌中,在給予草蝦『NBL4克白點疫苗』後,第2天草蝦的腸道中即開始出現保護蛋白,第4天後肌肉層也開始出現。攻毒實驗中的疫苗組存活率皆有良好表現,而在免疫參數分析中也發現疫苗組其血細胞、原酚氧化酵素、吞噬能力都比對照組來的高,此實驗證明了使用『NBL4克白點疫苗』能有效提升草蝦的存活率及免疫能力,較傳統的飼料餵食疫苗法相比,『NBL4克白點疫苗』保護效果更佳 。

© 2020 Flex Art.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W3layouts.